為什麼現在開戶要提供這麼多文件?
為使我國金融制度與國際標準接軌,杜絕詐騙、販毒等犯罪的不法所得在金融機構流通,我國105年修正「洗錢防制法」並頒布「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辦法」等相關法令後,賦予金融機構執行更嚴謹的客戶身分審查責任。目前兆豐期貨請客戶提供開戶證明文件,皆依法令規範執行,以期提供更安全的投資環境給客戶。
兆豐期貨請我提供身分證明文件等個人資料的法源依據為何?
依據「洗錢防制法」第七條及「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辦法」第三條至第五條等相關法令規範,金融機構應確認客戶身分,並對客戶身分進行持續審查。所以兆豐期貨會請客戶配合提供身分審查所需的資料。
為什麼要提供職業、收入來源和交易目的?
金融機構依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相關法令規定,且基於對交易安全的責任,必須了解客戶身分背景並了解交易的合理原因,當中包含交易目的、收入來源等,故會詢問客戶或請客戶提供相關資訊。
為什麼需要提供下單代理人的身分證明文件?
依據「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辦法」規定,金融機構應確實查證代理之事實,並以可靠、獨立來源之文件,辨識及驗證代理人身分,並保存該身分證明文件影本或予以記錄。因此,本公司會對所有客戶之下單代理人進行全面性之資料更新與檢核。
什麼叫法人的「實質受益人」?
「實質受益人」是指對法人「具所有權或最終控制權的自然人」,也是金融機構必須確認的重要項目之一,確認的資訊包含:
(1)直接、間接持有該法人或團體股份或資本超過百分之二十五的自然人。
(2)若依照第(1)點未發現具控制權之自然人,或對具控制權自然人是否為實質受益人有所懷疑,應檢視有無其他對客戶具控制權之人(ex:背後實際出資者)。
(3)若依第(1)、(2)點均未發現具控制權之自然人時,應辨識高階管理人員(如董事或總經理等)之自然人身分。

為什麼本國法人客戶要檢附公司變更事項登記表影本、負責人身份證影本、股東名冊、股權結圖及聲明書等資料?
依「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辦法」規定,客戶為法人、團體或信託之受託人時,應瞭解客戶或信託(包括類似信託之法律協議)之業務性質,並至少取得客戶或信託之下列資訊,辨識及驗證客戶身分:(1)客戶或信託之名稱、法律形式及存在證明。(2)規範及約束客戶或信託之章程或類似之權力文件。(3)在客戶中擔任高階管理人員者之姓名。(4)客戶註冊登記之辦公室地址,及其主要之營業處所地址。此外,當客戶為法人、團體或信託之受託人時,應瞭解客戶或信託之所有權及控制權結構,並辨識客戶之實質受益人,且採取合理措施驗證。
當公司的股東是由多層法人股東組成時,是否需要提供每一層法人股東的股東名冊?
是。為依法令規定辦理實質受益人的身分確認,兆豐期貨會請法人客戶提供客戶本身以及其每一層法人股東之股東名冊或相關資料供查驗。
目前已經不再使用兆豐期貨帳戶,可以辦理銷戶嗎?
如果客戶久未使用兆豐期貨帳戶,且欲終止與兆豐期貨之業務關係,可親洽本公司營業據點辦理註銷帳戶相關事宜。
如果未配合兆豐期貨要求提供交易目的、資金來源等資料,會有什麼影響?
基於客戶交易安全及法規遵循,兆豐期貨會提醒及通知客戶提供身分審查所需資料,如果客戶仍無法配合,兆豐期貨於必要時得依法令或契約約定採取管理措施(例如:暫時停止或拒絕交易、限制買賣或終止業務關係等)。不過客戶如已完成資料補正或重新完成身分審查無虞後,兆豐期貨會盡速恢復客戶的權限。
開戶時所提供之資料是否會外洩?
客戶所提供的資料僅供兆豐期貨進行客戶身分審查及交易管理使用,除與客戶另有約定外,不會有上述目的以外之用途。另兆豐期貨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對客戶資料負有保密義務且已採取適當之資安措施,以確保客戶權利並防止個人資料外洩。